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649
小剂量罗红霉素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58例临床效果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对照组用鼻窦炎口服液治疗,10mL/次,3次/d。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用小剂量罗红霉素治疗,150mg/次,1次/d,鼻窦炎口服液的使用方法及剂量均与对照组相同,两组患者均连续服用相应的药物治疗12周后对比临床疗效。

    1.3 观察指标及评定方法

    (1)临床疗效[4],根据治疗后临床症状、鼻息肉减少程度、窦腔炎症改善情况将临床疗效分为治愈、好转、无效三个等级,其中鼻塞、流涕等临床症状、窦腔炎症均完全消失,鼻内镜显示无脓性分泌物,鼻息肉完全消失或显著减少为治愈;临床症状显著缓解,有脓性分泌物潴留但量较少,鼻腔通气功能、窦腔炎症均明显缓解,鼻息肉明显减小为好转,临床症状无明显变化,有较多脓性分泌物潴留,鼻腔通气功能、鼻息肉大小与治疗前无差异,窦腔炎症无好转为无效。总有效率=治愈率+好转率。(2)VAS症状评分[5]:根据治疗后患者鼻塞、流涕、头痛、嗅觉减退等各项临床症状程度进行评定,用一条连续的直线,从左到右为0~10分,患者根据自己疾病的严重程度在直线上做标记,0分表示无症状,10分表示最严重的症状,(3)鼻内镜检查评分[6]:根据鼻内镜对鼻息肉治疗后的效果进行检查并将结果分别赋予不同的分数,无鼻息肉计0分,有鼻息肉并局限于鼻道计1分,有鼻息肉并超过中鼻甲下缘,但鼻腔没有被完全阻塞计2分,有鼻息肉且突入下鼻道,鼻腔被阻塞计3分。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