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578
老年哮喘患者采取舒适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1.2 护理干预方法

    对照组仅给予相应药物治疗和基础护理。包括入院常规核对、进行日常基础护理、保持病房通风良好、温度和湿度适宜,对患者生命体征的观察与监测等,定时采用对病房进行消毒,避免病房内出现过敏原。

    舒适护理干预如下。

    1.2.1 心理舒适 大多数患者入院后离开原来熟悉的环境都会有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因此应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患者入院后,责任护士应及时热情的妥善安置患者,向患者自我介绍,说明病房管理制度,教会患者及家属使用升降床、呼叫器等医疗设备。并与患者进行交流了解患者需求,通过健康教育,适当讲解哮喘急性发作的诱因、机制、临床表现及简单处理,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树立积极乐观的态度,缓解不良情绪[5]。

    1.2.2 环境舒适 除保持良好的温湿度及整洁的环境外,尽量为患者营造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消除陌生感。指导患者放松技巧,如听轻音乐,深呼吸,使患者达到生理及心理的舒适感和安全感[6]。

    1.2.3 体位及睡眠舒适 患者哮喘急性发作时有较强的不适感,帮助其调整体位。如定期侧卧位能减轻因咳痰刺激引起不适感。且患者因喘息等剧烈不适,尤其是病情较重的患者,甚至咳喘夜间咳喘更甚,以及焦虑、紧张等精神因素导致失眠。应向患者讲解睡眠对缓解疲累的好处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