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565
护理干预对老年糖尿病患者遵医行为和血糖控制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心理护理: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受长期服药治疗及饮食控制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烦躁、悲观、失望或焦虑等不良心理情绪容易滋生。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应积极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及时发现患者的不良心理问题,耐心、细致、认真地解答患者的问题,及时排解患者的困惑与烦恼,帮助患者树立积极正确的治疗态度,消除患者的不良心理情绪[5]。

    饮食及运动指导:饮食控制及适当运动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而言也是必不可少的。护理人员应告知患者每日摄入的食物总热量数,积极控制体重,降低机体的胰岛负担及胰岛素抵抗,从而有效地进行血糖控制。同时,除积极进行饮食控制外,适当的体育运动如快走等不剧烈的运动方式能够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得以提高,从而达到降低体重及控制血糖的目的。

    所有患者护理3个月后,观察护理效果。

    1.3 观察指标

    观察及比较两组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及遵医行为如监测血糖、药物规范治疗、饮食控制、运动,及采用生命质量评价量表(SF-36)[5]评估及比较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水平。

    1.4 评分标准

    (1)血糖控制标准。优:血糖控制在4.5~6.0mmol/L;良:血糖控制在6.1~7.8mmol/L;差:血糖平均监测值在7.8mol/L以上。优良率=(优例数+良例数)/总例数×100%。(2)SF-36评分标准:SF-36共36个项目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