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741
踝关节X线隐性骨折的MRI诊断价值评析(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2.2 MRI扫描对X线隐性骨折诊断效果比较

    MRI的隐匿性骨折检出率为95.31%,MRI对临床可疑骨折的X线隐性骨折的检出率显著。

    3 讨论

    足踝关节部位的组成骨众多,且韧带、关节解剖结构复杂,再加上其是人体重要的承重部位,所以在运动过程中最易发生损伤。统计显示在人体关节损伤中,踝关节发病率排第二位,仅次于膝关节[2-3]。骨科诊断骨损伤首选X线平片,对于大部分的明显骨折,X线片都能有效检出,但对于隐匿性骨折、应力性骨折等特殊骨折类型,X线片检查则多表现为阴性,漏诊率较高,而且X线对韧带及软组织的损伤信息少之又少,几乎无临床诊断意义[4]。隐匿性骨折也称骨挫伤、细微骨折,指的是X线片未见骨折线的骨折类型[5]。以前临床诊断隐匿性骨折主要是根据早期X线片检查阴性后,患者出现局部骨密度增加、骨膜增生或骨质增生予以确诊,这种回顾性诊断方式难以有效临床治疗,所以有必要寻求一种更为有效的诊断手段[6]。

    关于MRI在骨病变诊断中的研究报道逐年增多,其已成为了目前公认的骨病变有效的影像学诊断手段之一[7]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