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6年第6期
编号:12968351
裴保香:精准推进静脉营养制剂的配制、审核和质量控制(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6年第6期
     氨基酸 氨基酸其结构特点是能接受或释放H+,因而具缓冲和调节pH的作用。氨基酸的量越大,缓冲能力也越强,TPN中氨基酸液的浓度不要低于2.5%。

    电解质 电解质是一个对稳定性最活跃的破坏因素。当TPN中电解质的阳离子达到一定浓度时,可中和脂粒表面的负电荷,减除其相互间的排斥力,促使脂粒凝聚。阳离子的离子价越高,中和负电荷的能力就越强,越容易促使脂粒凝聚。TPN中脂肪颗粒的破坏能力:三价离子(如Fe3+)>二价离子(如Ca2+)>单价离子(如Na+),不要将浓盐(10%NaCl溶液)与脂肪乳直接混合。我院严格要求不允许加入三价离子,对于二价离子或单价离子则要结合人体需要进行分配。

    脂肪酸类别 TPN中脂肪酸包括长链脂肪酸脂肪乳(LCT)和中长链脂肪酸脂肪乳(LCT/MCT)。LCT/MCT配成的营养液稳定性要强于LCT配制出的营养液。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优先选用LCT/MCT。(DriscoDF,etaLJParenterEnteralNutr,2000,24(1):15-22.)

    贮存温度和时间 随着温度升高,脂粒运动增加,其相互碰冲的机会增多,易发生凝聚。一般在室温下(22℃~25℃)36小时内稳定,超过48小时或35℃下12小时后脂粒开始聚集和融合。在4℃下冷藏7天,再于室温下放置48小时,则出现脂肪微粒破坏。因此配好的TPN液在室温条件下24小时内可以使用。

    包材 聚氯乙烯(PVC)袋可在24小时内保持稳定,PVC对维生素A、胰岛素的吸附较强。乙烯乙酸酯(EVA)袋在1周内保持稳定,EVA袋对维生素E的吸附较强。

    维生素 Allwood MC等[Clinical Nutrition,2000,19(5):339-342]文献报道,脂肪乳剂和氨基酸能在一定程度保护维生素A,但紫外线能迅速破坏维生素A,用棕色外罩保护则可避免损失;维生素A会被吸附到PVC输注器具上,PVC袋对维生素A棕榈酸酯吸附, 百拇医药(费菲 王琳 赵海 曲莉莉)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