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6年第9期
编号:12873481
针刺治疗肝郁脾虚型运动性疲劳的实验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6年第9期
     本次研究对象为当地某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2012年5月~2015年5月期间饲养的60只SPF级SD雄性大鼠,并随机分成对照组(20只)、疲劳组(20只)以及疲劳加针刺组(20只),均在同一环境条件下分笼饲养,体重范围在250~300g,平均(270±10)g;平均月龄为(3.3±0.2)个月。

    1.2 方法

    建立疲劳模型:除了对照组大鼠外,疲劳组和疲劳加针刺组大鼠均参与长期运动训练,首先将大鼠在跑台上进行适应性训练[2],适应性训练时间至少7d,根据相关研究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和运动负荷,跑台的坡度设置为10%,按照每分钟35m的速度进行训练(85%~90%VO2max),规定运动时间为1h,每日一次。在运动训练中,如果出现有大鼠无法持续跑速,可采取电刺激促进其追赶[3]。如果仍然无效时,则终止本次运动训练,并记录运动时间。疲劳组和疲劳加针刺组大鼠总训练时间均定位35d。

    针刺治疗:在运动训练之前,予以疲劳加针刺组大鼠针刺治疗,选取杭州丹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SXDZ-100型针刺手法治疗仪,选择大鼠的肾俞穴(关元穴)作为目标针刺穴位,针刺时间至少20min,5次/周,针刺结束后继续疲劳训练。

    性激素水平测定:仪器选择国产F-2011型γ-计数器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