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6年第9期
编号:12873484
彩超在子宫肌瘤与子宫腺肌症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临床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6年第9期
     子宫肌瘤(myoma of uterus,UM)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良性肿瘤,发病率较高,以40~50岁最为多见,发病率可达50%~60%[1]。子宫腺肌症系子宫内膜异位在子宫肌层,引起肌纤维和结缔组织增生,致弥漫或局限分布于子宫[2]。目前临床对二者的鉴别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症状及常规超声影像结果,但子宫腺肌病与子宫肌瘤在超声图像方面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易混淆,使普通超声检查用于这两种疾病的诊断时存在一定的困难[3]。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11月~2015年11月期间我院行彩超检查的子宫肌瘤患者30例作为A组,均有孕产史及流产史,年龄为23~52岁,平均(40.2±6.3)岁,A组共有瘤体39个,其中黏膜下肌瘤4个,浆膜下肌瘤15个,肌壁间肌瘤20个。另选取同期行彩超检查的子宫腺肌症患者26例为B组,年龄22~50岁,平均(40.3±5.8)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痛经史和月经紊乱。

    1.2 检查方法

    采用Philips M2540A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腹部2.5~5MHz,阴道5~7.5MHz。患者取仰卧位,在下腹部作纵横斜多切面扫查,观察盆腔、子宫的大小、形态、 回声等情况。患者排空膀胱后经阴道超声检查子宫、卵巢和宫旁组织。并采用多普勒测量子宫动脉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和血流量(BFV)[4]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