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6年第9期
编号:12873548
慢性肾脏病4期药物治疗依从性与预后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6年第9期
     1.2 纳入及排除标准

    纳入标准:(1)均符合CKD 4期相关诊断标准[2],即GFR严重下降,即15~29mL/(min·1.73m2);(2)患者自主意识清晰,积极配合研究的进行;(3)后期容易随访的患者;(4)经伦理委员会批准;(5)患者自愿知情签署同意书。排除标准:(1)其他器官严重病变者;(2)相关药物使用禁忌者;(3)严重感染者;(4)急性心衰者;(5)精神障碍,或无法正常言语者;(6)不同意参与本次研究者。

    1.3 研究方法

    本次研究采用我院自制《药物治疗依从性量表》进行问卷调查[3],问卷内容主要为患者对药物治疗的接受情况,包括:药物相关(如种类数量、预期效果、不良反应等);用药情况(如给药途径、遵医用药等);健康教育(如健康认知、用药的重要性、自护能力等);日常生活(如科学饮食、按时复查、纠正陋习等)。本次问卷调查共计20项,每项4分,共计80分,每项项目均采用4分制进行评价,即:1分(做不到);2分(偶尔能做到);3分(基本能做到);4分(完全能做到)。并根据问卷调查的评分结果而分为依从性好(总分≥60分)与依从性差(总分<60分)。调查方法由我院同一专科医务人员,统一进行问卷调查,并逐一给患者及家属讲解清楚后,由患者如实填写(患者不便可由家属代填),并当场回收。随访跟踪1年。

    1.4 评价标准

    1.4.1 影响因素 观察不同因素对CKD 4期患者药物治疗依从性的影响,如[4-5]:药费付款方式(医保、自费);药物副作用大(是、否);患者主观态度(积极、一般);家庭和谐关系(和睦、一般);医患信任程度(信任、一般);日常居住情况(独居、非独居)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