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6年第12期
编号:12869255
行政干预对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6年第12期
     [摘要]目的 探讨实施行政干预措施对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质量的影响,为探索建立规范有效的ADR监测报告机制和工作程序提供参考。方法 回顾性分析比较我院实施行政干预措施前(2012年)、后(2013年)上报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及年度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汇总分析报告。结果通过实施行政干预措施后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明显上升,ADR报告率增加了104%,ADR监测报告由药学人员转变到临床医师和护士为主体。结论 实施行政干预措施对做好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药品不良反应;行政干预;影响

    [中图分类号]R9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0616(2016)12-134-03

    药品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ADR)监测工作是药品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医院药品管理、提高药品质量、促进临床安全、有效、合理用药的有效途径。为更好地开展ADR监测工作,我院从2013年开始对ADR监测工作采取了行政干预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笔者对实施行政干预措施前后ADR监测工作及ADR报告进行了综合对比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实施行政干预措施前(2012年)、后(2013年)上报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及2012.2013年度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汇总分析作研究调查资料。

    1.2方法

    对干预前后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质量和[基金项目]广东省云浮市医药卫生科研项目(201382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