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期
编号:13013547
中低位直肠癌术前长短程放疗的围手术期临床疗效对比(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期
     外科手术在直肠癌综合治疗中占有主要地位,但是对于Ⅱ、Ⅲ期直肠癌患者,单纯手术治疗,术后复发率、远处转移率高,术前放疗或者放化疗治疗可以降低术后复发率、远处转移率,提高术后生存率。对于Ⅱ、Ⅲ期直肠癌患者进行术前放疗,这已经在大多专家达成共识。

    3.2术前长短程放疗比较

    目前国际最常用的术前放疗方式有短程放疗(DT 25Gy/5F/5D)、长程同步放化疗(DT50Gy/2F/25D+5-FU)。两种术前放疗方式各有利弊。短程放疗单次照射剂量大、住院时间短、费用低、方便,放疗结束后5d内手术治疗,降低出现远处转移的风险,依从性较好。而长程放疗单次照射剂量小而次数多、住院时间长、同步化疗、费用高,放疗结束后6~8周手术,由于术前放疗时间长,患者依从性差,并存在放疗期间及放疗后休息期间发生远处转移的风险。因此,选择最佳的术前放疗方式尤其重要。

    Zhou等对直肠癌术前短程放疗与长程同步放化疗进行Meta分析,共收集16篇文献,得出结论:术前短程放疗与长程同步放化疗在总生存率、无病生存率、局部复发率、远处转移率、保肛率、R0切除率、远期毒性反应方面无明显差异;术前长程同步放化疗虽然可以提高PCR率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