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期
编号:13013536
软骨细胞在机械力刺激下细胞骨架及细胞形态改变的体外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期
     1.4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15.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数据用(x±s)表示,行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软骨细胞的形态学观察

    体外分离的大鼠关节软骨细胞培养24h后开始贴壁,72h后能够完全贴壁。并且大部分细胞表现为多边形,而细胞核表现为椭圆形或者圆形,能够清晰的观察到1~2个核仁。进行甲苯胺蓝染色后,形态学观察可见:大部分聚集于细胞内的呈深蓝色的蛋白多糖。而细胞核则被染色为深蓝色或者蓝紫色。进行番红染色后,形态学观察可见:大部分呈深红色的氨基葡聚糖阳性物质聚集于细胞内。加载组和对照组无显著差别,而应力组的关节软骨细胞发生形态改变,并且其取向逐渐趋于相同。见图1A~D。

    2.2微丝的形态学观察

    实验组软骨细胞微丝为与细胞长轴平行的线状均匀纤维,排列整齐,呈线状拉伸,核深染。对照组软骨细胞微丝形态及分布较散乱,纤维显稀疏,与对照组比较核淡然。见图2A~B。

    2.3微管的形态学观察

    实验组软骨细胞边缘平整、锐利,细胞微管呈网络状分布于各个细胞内以维持细胞形态,在核周可见明显的斑点状微管聚集区。对照组软骨细胞微管荧光强度明显较弱,边缘模糊,未见明显核周聚集区。见图2C~D。

    2.4中间纤维的形态学观察

    实验组软骨细胞中间纤维围绕细胞核且从细胞核到细胞膜呈递增的贯穿分布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