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期
编号:13014167
ICU分离139株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期
     [摘要]目的了解我院重症监护病房(ICU)铜绿假单胞菌的临床分布及耐药情况,指导临床合理选择抗菌药物。方法回顾性分析2013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ICU临床标本分离出的铜绿假单胞菌的分布特点及药敏变化。结果ICU共检出铜绿假单胞菌139株,来源主要为痰(85.6%)标本。铜绿假单胞菌对氨曲南(33.0%)的耐药率最高,其次为亚胺培南(22.9%),对阿米卡星(2.2%)耐药率最低。结论加强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耐药性监测,根据药敏结果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是控制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及耐药的关键因素。

    [關键词]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感染;重症监护病房

    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Pa)是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因其易定植、易变异以及耐药机制的复杂性等特征,耐药率逐年增,临床抗菌治疗比较棘手,ICU为感染Pa高发区。回顾性分析ICU铜绿假单胞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变化对临床抗感染治疗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本研究对2013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ICU患者分离培养的铜绿假单胞菌调查分析。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菌株来源

    2013年1月~2015年12月从我院ICU共分离到铜绿假单胞菌139株(排除同一患者同一部位重复分离的菌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