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期
编号:13014197
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与宫颈刮片在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筛查中的应用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期
     [摘要]目的评价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与宫颈刮片在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筛查中的应用研究效果。方法对352例患者进行宫颈癌以及癌变前期普查,并对发现宫颈刮片异常和TCT异常的患者进行病理活检,并以病理结果为金标准。考察宫颈刮片异常和TCT结果的符合率,以及宫颈刮片和TCT联合检测的敏感度和特异性。结果TCT检查癌变前期阳性符合率为78.37%,宫颈癌阳性符合率为98.69%。宫颈刮片法检查癌变前期阳性符合率为89.51%,宫颈癌阳性符合率为99.19%,宫颈刮片与TCT联合应用诊断癌变前期和宫颈癌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4.64%和71.88%。结论在宫颈癌及其前期病变筛查中,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与宫颈刮片联合检测可以有效提高检测的敏感度和特异度,适合临床进一步研究或推广。

    [关键词]TCT;宫颈刮片;宫颈癌;癌变前期

    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居世界女性恶性肿瘤的第2位。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呈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由于宫颈癌的发生存在一个较长的癌前病变期,且这个过程是可逆的;在此过程干预疾病,对癌症的防治尤为重要。因此,宫颈癌早期检测成为目前防治女性癌症的重点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