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5期
编号:13065900
高龄患者髋关节置换后假体脱位原因分析及前瞻性护理对策(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5期
     高危时段:(1)首次下床:患者体位控制不严、使用辅助工具不熟练、对下床方法掌握度不足均是导致脱位发生的主要原因;(2)麻醉后搬运:麻醉容易导致患者肢体控制力下降,肌肉松弛,从而加大脱位发生几率[1]。

    手术因素:(1)髋关节假体大小:有研究表明,患者稳定性与股骨头直径大小有关,且肢体异物残留和多余组织也是导致患者髋关节脱位的主要原因;(2)手术入路:后侧入路容易引起患者后脱位,前外侧入路容易导致患者前脱位。两种入路方式对比,后外侧入路脱位率更高,其主要是因为后侧入路需切断股骨外旋肌群和部分臀中肌,从而破坏了关节囊结构,且术后肌张力小,肌肉萎缩,从而并发脱位现象;(3)髋臼假体位置:若髋臼假体安置位置不良,也可导致脱位的发生,对此应尽可能放在安全区域[2]。

    1.3 护理方案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对策,包括术后功能锻炼、用药护理等。

    观察组采用前瞻性护理对策,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点。(1)成立前瞻性护理小组。小组成员主要包括责任护士、康复护士,将康复医生、手术医生作为顾问,定期开展髋关节置换术预防脱位相关事件培训和其康复知识的考核、培训,从而根据患者病情,制定相应的护理方案,确保患者体验到优质的护理服务。(2)术前干预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