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092498
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症介入治疗中延续护理的应用(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7年第10期
     2.3 两组患者随访期间的血管再闭塞、再狭窄发生情况对比

    出院12个月随访期间,观察组患者再闭塞发生率为6.98%、再狭窄发生率为16.28%,对照组患者再闭塞发生率为13.95%、再狭窄发生率为32.56%;两组患者之间的血管再闭塞率和再狭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 讨论

    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症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局部表现,其发病风险随着年龄增大而显著增大。由于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症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在介入治疗后,仍可能因心脑血管疾病影响而导致病情呈渐进性发展,甚至急性发作,导致再次住院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延续护理是指通过护理设计,使患者在出院后,仍享受协作性与连续性的护理服务,强调治疗和护理的连续性[7]。在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症介入治疗中采取延续护理,增进医患之间延伸性的互动关系,作为患者健康管理的有效方法,旨在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巩固疗效,提高生活质量。

    自我管理是指患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改善心理、生理状态的能力,对于慢性疾病的控制及术后恢复具有积极作用[8]。目前,在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症介入治疗中,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主要原因为护理效果的延续性较差。因此,对患者采取延续护理,包括出院前护理和出院后护理,在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上发挥积极作用。吴乐[9]研究认为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