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3期
编号:13090550
前壁软骨切除联合分区引流治疗耳廓假性囊肿的临床疗效(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3期
     观察组前壁软骨切除联合分区引流治疗耳廓假性囊肿:患者取仰卧位,患耳朝上,常规碘伏消毒铺巾、局部麻醉。在耳廓前面靠近耳轮边缘,距囊肿边缘外侧约2mm处切口,深达软骨膜,长度达囊肿周长一半或稍长。用眼科剪在囊肿软骨膜与皮肤间做锐性分离直至囊肿边缘,切开囊肿,放出囊液,将囊肿前壁软骨及软骨膜全部切除,保留表面皮肤。用手术刀刮除囊肿后壁被覆囊腔上的浆液纤维层,清除坏死变性的软骨,搔刮后壁软骨使其粗糙化,但需尽量保护软骨嵴不削低,以保留耳廓外形的基本支架。先用双氧水冲洗术腔,后用生理盐水冲洗术腔。0/5眼科缝线对位缝合切口,每个解剖亚区低位放置胶片引流条一条,引流口3~5mm较为适合,每个解剖亚区使用酒精干棉球压迫成形,无菌纱布覆盖术耳,绷带包扎固定。预防使用抗生素48h或无需使用抗生素,48h后拔除引流条,隔日换药。

    1.3 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各项指标情况(治疗时间、疼痛时间);对比两组患者耳廓症状改善情况(局部肿胀感、局部瘙痒、局部灼烧感、局限性的隆起);对比两组患者预后情况(愈合、并发症、复发)。

    1.4 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使用SPSS20.0软件处理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