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4期
编号:13090545
探讨人文关怀护理在手外科断指再植患者手术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4期
     1.2.2 術中护理 对患者实行麻醉时,护理人员应当保持与患者的交流,轻声交谈,引导患者选择正确的体位,保证麻醉的效果。在进行导尿、中心静脉置管的操作时,应提前告知患者,使患者了解其必要性,征得患者的同意后操作。手术过程中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一旦出现异常,要立刻告知临床医师,并采取相应的调整手段。

    1.2.3 术后护理 合理调整病房室温,避免温度过低引发患者的不良反应,一般保持在23~25℃。每天定时对病房进行消毒,保证病房内的安静,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在患者再植指上方30~50cm处安装40~60W可见光灯,对患者再植指进行保暖,避免出现血管痉挛或血栓等情况。术后用无菌巾覆盖患者患处,避免灼伤。指导患者卧床休息,不能采用侧卧位,避免肢体压受到影响,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制动患者患肢,略高于心脏,保证静脉回流的正常,减少肢体肿胀的发生率。严禁患者抽烟,吸烟后缺氧以及高碳酸血症可能会引发红细胞容积增加,血小板最大凝集率上升,导致血小板凝集,血流缓慢,黏稠度上升,易出现血管危象[8]。再植患者术后一般均需要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潘生丁等,会对患者的胃肠道造成一定的不良反应,因此,护理人员要对患者进行饮食指导[9]。在服药前,引导患者服用易消化、营养含量较高的温热饮食,减少刺激类食物的摄入,保证排泄的正常。可在患者腰臀下垫液体胶垫,不仅能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同时也能降低褥疮的发生率。

    1.2.4 血液循环观察 观察患者指体的色泽与张力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