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20期
编号:13218572
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体成分、血脂的相关性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20期
     腹型肥胖患者要比全身性肥胖者具有更高的疾病危险[12]。研究资料表明,中国人群腹部脂肪面积大于80cm2可作为腹型肥胖的精确标准[15],本研究中,无论是单纯2型糖尿病(男性平均143.5cm,女性124.9cm)还是合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男性平均111.4cm,女性159.4cm)的腹部内脏脂肪面积平均水平均高于标准值,腹部肥胖情况严重,合并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组患者更甚。

    本研究中,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血甘油三酯明显升高。与文献报道一致[15]。目前认为,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对脂代谢的调节能力减弱,出现脂质代谢紊乱。糖尿病合并脂肪肝患者相比单纯的糖尿病患者,存在更为严重的糖脂代谢紊乱。

    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严重程度与体质指数、体脂肪、体脂百分比、腰臀比、内脏脂肪面积、肥胖程度、血甘油三酯均呈正相关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