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20期
编号:13218577
品管圈活动对糖尿病患者品管圈活动对糖尿病患者(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20期
     1.2 方法

    1.2.1 品管圈活动的成员组成,圈名及主题的确定 2016 年9月,呼吸内科病区成立品管圈小组,设计圈名、圈徽。圈名为有氧圈,寓意“补充鲜活的氧气,自由的呼吸,给人带来希望,拥有畅快的人生”。有氧圈成员9 名,1名圈长为护师、1 名辅导员为主管护师,7 名圈员均为护师; 学历: 大专4 名,本科5 名,在圈长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展相应的策划、组织及实施活动,品管圈活动每月进行2次[8]。利用头脑风暴法,全体圈员根据不同主题的上级政策、重要性、迫切性、可行性、圈能力给予评分( 优秀评为5 分、尚可评为3 分、差评为1分) [9],最终确定有氧圈活动主题为“提高住院糖尿病患者用药的水平,达到控制血糖的效果”。选题理由:对患者而言, 提高住院糖尿病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达到良好的的血糖控制效果;对护士而言,提高护士专业知识,增强工作信心,并增加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度,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对医院而言,提高患者满意度,提升医院的形象。

    1.2.2 现状调查及原因分析 根据自制《糖尿病药物相关知识评估问卷》, 40例糖尿病患者对口服糖尿病药物知晓率低于80%,为73%。原因分析: 影响患者口服降糖药知识率因素主要体现在专科知识培训少、教育流程不完善、宣教材料少、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差、缺少讲课经验以及缺少个性化教育等方面,见图1、2。

    1.2.3 目标设定及可行性分析 目标值 = 现况值+(1-现况值)×累计百分比×圈能力=73%+(27%×79%×75%)=89%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