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9年第2期
编号:13393980
认知行为干预对流浪精神病患者的护理效果评价(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9年第2期
     干预前、干预1个月时两组IPROS、SANS分值比较,P均>0.05;干预2个月时观察组上述分值均较低且低于对照组,P均<0.05。见表3。

    3 讨论

    目前精神疾病仍然以药物防治为主,但患者用药依从性差,且长期用药本身存在不良反应,因此护理成为综合干预中的重要手段。本研究采用认知行为干预进行流浪精神疾病患者干预,收效良好,现结合本研究结果进行分析。

    认知行为干预对流浪精神病患者自知力和治疗态度的影响。ITAQ是客观评估患者治疗态度、自我病情认知的重要工具,目前在慢性疾病中广泛应用,具有较高信度和效度1个月时、2个月时观察组ITAQ分值上升且高于对照组,P<0.05。提示认知行为干预能改善患者自知力和治疗态度,考虑是因为:(1)认知心理通过内观法使患者认识到“我执”,认识到“给他人造成许多麻烦”、“知错不改”、“知恩不报”是不光彩的事情,并意识到自己的病情已经给太多人增添麻烦,为了报答他人,改善自己的生活,需要坚持正确用药,从而使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一定认知,准备积极接受治疗[9]。内观通过意识到他人对自己的照顾感受到爱,反思自己对他人的回报意思到自己的狭隘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