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92839
早期肠内营养联合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素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疗效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9年第3期
     3 讨论

    近几年,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生率日趋增长,病死率也随之升高,约占急性胰腺炎的20%左右,受到临床重点关注。既往研究显示[7],急性胰腺炎早期可能出现过度性炎症反应及免疫抑制现象,直接影响预后效果。另外炎症介质介导极易牵连机体肠道屏障受损,并成为急性胰腺炎中病理变化的标志,主要是因为炎症因子破坏了患者肠道黏膜的上皮结构,从而加重炎症反应,严重者可能产生脓毒症,增加病死率[8-9]。加之饮食不合理、肠道缺血均可能牵连肠黏膜细胞结构受损,降低机体免疫能力,引起毒素易位[10-11]。

    由于常规治疗中患者需要长期禁食,可能使其黏膜萎缩,加速上皮细胞凋亡,最终破坏肠道屏障功能,因此若能够尽早采取肠内营养,促进肠粘膜细胞正常生长,并有效改善胃肠道激素分泌情况,保证肠黏膜结构完整,维持肠道正常的固有菌群[12]。虽然早期肠内营养能够有效改善病情,缓解相关症状,但效果并不明显。随着医疗事业不断完善与发展,临床经过多次研究发現,在早期肠内营养基础上采取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素效果显著,可进一步提高治疗效果,快速缓解相关症状,促进肠黏膜恢复,降低炎症反应,改善病情,保障患者身心健康[13]。本文对此展开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总有效率92.86%、不良反应发生率5.71%均优于对照80.00%、18.00%(P<0.05);研究组患者体征缓解、症状缓解、首次排气以及住院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5)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