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2期
编号:13172501
重视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腺体外表现(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2期
     2.2 肾小球病变 主要为轻微肾小球疾病、系膜增生性肾炎、局灶节段和(或)局灶球性肾小球硬化及膜性肾病等。病理检查见肾小球系膜区增宽、系膜细胞增生和基质增多;电镜可见肾小球基底膜局部增厚、系膜细胞增生、肾小球节段硬化,偶可见新月体形成。组织病理分类见弥漫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轻度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硬化性肾小球肾炎、膜增殖性肾炎、膜型肾病等。

    吴敏等[7]研究发现,部分病例同时有肾小球、肾小管病变,认为肾小球的硬化与间质纤维化、肾小管萎缩无关,而与血管壁的硬化有关,提示肾小球病变与肾小管间质病变的发病机制不完全一致,也非完全继发于肾小管病变,可以发现单独的肾小球病变。免疫荧光检查见各种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基底膜的沉积,提示体液免疫在肾小球病变中占优势。

    2.3 肾功能不全 亦常发生。程小云等[6]报道的38例PSS肾损害患者中有11例肾功能不全,其中5例肾功能不全代偿期,4例氮质血症期,2例尿毒症期。张缪佳等[4]报道41例PSS患者中3例肾功能不全,其中2例氮质血症,1例尿毒症。41例PSS患者中有36例有高球蛋白血症,较无肾损害者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