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2期
编号:13172510
雷公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13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2期
     李瑛等[34]发现,何首乌、蛇床子、甘草有对抗雷公藤醋酸乙酯提取物所致小鼠胸腺和睾丸的萎缩及肾上腺增大的作用,并能逆转其导致的大鼠肝脏转氨酶的增高和肝糖原、血糖的降低。

    3 毒性及不良反应

    雷公藤的毒性来源于其复杂的化学成分及生理活性成分。毒性大小依次为二萜类、生物碱、三萜类及苷类[35]。二萜类化合物主要损伤心、肝、胃肠道及骨髓[36];生物碱类主要损害肝,并可破坏红细胞,引起进行性贫血,甚至诱发肾小管缺氧性损害,吸收后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可导致严重营养不良性改变。雷公藤多甙只含有微量的二萜类和生物碱类,毒性试验表明,其损伤程度及范围比生药及生物碱小得多[37]。

    资料显示,服用雷公藤后产生严重脏器损害致死者,大部分由超大剂量服用所致。同时,雷公藤亦可产生慢性毒性反应或迟发性毒性反应[38]。杨军英等[39]观察了雷公藤风湿药酒(每10 ml含生药2.5 g,和同体积比15%高粱酒)对大鼠的长期毒性反应发现,连续灌胃给药3个月后,各剂量组大鼠均有不同程度的肝、肾损害和生殖系统毒性。

    3.1 肝肾毒性 雷公藤引起肝损害的临床表现类似于急性病毒性肝炎[40]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