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387
热痹康汤对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庞学丰 李玉玲 刘欢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热痹康汤对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的影响,初步揭示热痹康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作用机理。方法:采用牛Ⅱ型胶原蛋白和弗氏不完全佐剂诱导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模型,以甲氨蝶呤为对照,观察热痹康汤对各组大鼠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水平的影响。结果:热痹康汤能降低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的水平,作用优于甲氨蝶呤(P < 0.05)。结论:热痹康汤能下调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的水平,这是其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作用机理之一。

    【关键词】 热痹康汤;关节炎,胶原诱导性;基质金属蛋白酶-3;实验研究;动物;大鼠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的主要累及关节,以慢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为突出临床表现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疾病。活动期的RA患者血清中基质金属蛋白酶-3(matrix metalloproteinase-3,MMP-3)水平明显升高,提示MMP-3在RA的发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实验采用牛Ⅱ型胶原蛋白(CⅡ)和弗氏不完全佐剂诱导胶原诱导性关节炎(CIA)大鼠模型,观察热痹康汤对大鼠血清MMP-3的影响,探讨热痹康汤治疗RA的作用机理。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雌性Wistar大鼠50只,体重(100±10) g,购于广西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1.2 实验试剂 弗氏不完全佐剂、牛Ⅱ型胶原蛋白(由美国Chondrex公司生产);MMP-3检测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生产)。

    1.3 实验药品 热痹康汤(由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新药研发中心制备提供),药物组成:秦艽15 g、防风10 g、桂枝10 g、威灵仙10 g、制川乌10 g、地龙10 g、桑枝15 g、葛根15 g、忍冬藤15 g、青风藤15 g、黄柏20 g、苍术15 g;甲氨蝶呤片【由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信谊制药总厂生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