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714
五体痹的源流(3)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李满意 娄玉钤
第1页

    参见附件。

     3.3 脉痹的证候 痹“在于脉则血凝而不流”(《素问·痹论》);“令人萎黄”(《诸病源候论·风痹候》);“其脉左寸口脉结而不流利,或如断绝者是也”(《中藏经·痹门》);“身时热”“肌肉热极、皮肤如鼠走、皮肤色变”(《证治准绳·痹》);“脏腑移热,复遇外邪客搏经脉,留而不行,其证肌肉热极,皮肤如鼠走,唇口反裂,皮肤色变”(《张氏医通》);“血脉不流而色变”(《医碥·痹》)。

    概括起来,脉痹的主要表现是:肢体疼痛,皮肤不仁,肌肤变暗或苍白,脉搏微弱或无脉等症;重者脉搏细弱,亦有趺阳、寸口无脉者。最突出的表现是脉搏减弱或消失[3]。这些证候描述与西医学的血管疾病相类似,包括:血管闭塞性脉管炎、多发性大动脉炎、血栓性浅静脉炎、闭塞性动脉粥样硬化、下肢静脉曲张、巨细胞动脉炎(颞动脉炎)、各种血管炎、布-加综合征、肢体动脉栓塞等血管疾病未发生溃疡或坏疽时。总之,脉痹是指因正气不足,风寒湿热之邪侵袭血脉致血液凝涩,脉道痹阻而引起的风湿病[16]。

    3.4 筋痹的证候 痹“在于筋则屈不伸”(《素问·痹论》);“病在筋,筋挛节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痹”(《素问·长刺节论》);“肝脉微涩”(《灵枢·邪气脏腑病形》);“脚手拘挛,伸动缩急……筋缩挛,腰背不伸,强直苦痛”(《外台秘要·筋虚极》);“其状拘急”(《圣济总录·筋痹》);“游行不定”(《张氏医通·痿痹门》)等。

    概括起来,筋痹的主要症状是:筋急挛痛,伸屈不利,步履艰难。有学者认为,这些证候描述与西医学的某些韧带、肌腱及神经疾病(如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等)相类似。总之,筋痹是指风、寒、湿、热之邪滞留于筋脉,使筋脉失养,引起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肢节疼痛等症为主的一类风湿病。中医所说的筋包括韧带、肌腱、神经。举凡腰膝不利、筋脉串痛、能屈不伸、拘挛抽筋之类皆属是证[5]。

    3.5 骨痹的证候 “病在骨,骨重不举,骨髓酸痛,寒气至,名曰骨痹”(《素问·长刺节论》);“骨痹,是人当挛节也”(《素问·逆调论》);“积寒留舍,荣卫不居,卷肉缩筋,肋肘不得伸,内为骨痹”(《素问·气穴论》);“骨痹,举节不用而痛”(《灵枢·寒热》);“举节不用而疼,汗出烦心”(《类经·痹证》);“诸肢节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