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386
臭氧注射联合腰大肌肌间沟阻滞治疗丛性腰腿痛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王迪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臭氧注射联合腰大肌肌间沟阻滞治疗丛性腰腿痛的疗效。方法:选择丛性腰腿痛患者64例,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1例,对照组33例。治疗组采用40 mg·L-1臭氧注射联合腰大肌肌间沟阻滞治疗;对照组采用腰大肌肌间沟神经阻滞治疗。结果:两组在治疗1个疗程后及停止治疗3个月后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臭氧注射联合腰大肌肌间沟阻滞治疗丛性腰腿痛,临床疗效优于单纯采用腰大肌肌间沟阻滞治疗,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腰大肌肌间沟;丛性腰腿痛;臭氧;神经阻滞

    腰大肌肌间沟是位于腰大肌后方的肌筋膜间隙,其前面是腰大肌及其筋膜,后面为腰椎横突、横突间肌及横突间韧带,外侧为腰大肌及腰方肌[1]。该肌间沟上达第12肋水平,下至盆腔的骶骨前间隙,从此沟注局麻药后,药物沿此沟扩散,具有同时阻滞腰丛及骶丛的作用。丛性腰腿痛多由骶髂关节炎、骨盆外伤、盆腔器官疾病(如子宫附件炎等妇科疾病)、慢性前列腺炎及糖尿病等引起。受累部位在椎间孔以外,由多支神经干的损害所致,以盆腔出口处最为多见。患者常感患肢沿坐骨神经的某一段呈现放射性疼痛,多在臀部以下沿坐骨神经走行方向有压痛,棘突旁无明显压痛,有咳嗽、打喷嚏、大小便等腹压增加的动作时疼痛不明显,脑脊液检查无异常变化,临床特点以骶部痛为主,向下肢放散的区域较广泛,除沿坐骨神经分布区放散外,还会伴有会阴部、腹股沟、股前区的放射痛。自2010年6月至2012年7月将收治的64例丛性腰腿痛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臭氧注射联合腰大肌肌间沟阻滞和单纯采用腰大肌间沟阻滞的方法施治,对其疗效进行了对照观察,现将观察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共纳入丛性腰腿痛患者6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1例,对照组3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