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6期
编号:13162909
六腑痹源流考(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6期
     特别提出的“循俞而入”是六腑痹发生的路径。当脏腑调和,正气充足,抗邪力强时,风寒湿邪则不能循俞而入,即所谓“邪不能独伤人”。反之,当各种原因导致六腑损伤,防御机能下降,则邪气循俞而入,而内舍脏腑,发生六腑痹[10-11]。

    3 六腑痹证候特点探讨

    《黄帝内经》主要描述了肠痹和胞痹的证候特点,后人根据《内经》所言脏腑痹的病因病机,在此基础上对其他腑痹的证候进行了补充。

    3.1 肠痹的证候 “肠痹者,数饮而出不得,中气喘争,时发飧泄。”(《素问·痹论》);“肠痹者,三气乘虚,客于大肠,其病数饮,中气喘急,时作飧泄,小便不通。”(《奇效良方·五痹门》);大肠痹“两足牵连作痛,腹又微溏,人不能寐,卧倒足缩而不能伸,伸则愈痛”;小肠痹“人有小便艰涩,道涩如淋,而下体生疼,时而升上有如疝气”(《辨证录·痹证门》);“气窒小腹”(《症因脉治·痹症论》)。

    3.2 胞痹的证候 “胞痹者,少腹膀胱按之内痛,若沃以汤,涩于小便,上为清涕。”(《素问·痹论》)。“小肠膀胱按之内痛而满,水道不化”(《奇效良方·五痹门》)。

    3.3 胃痹的证候 “胃痹之状,腹中雷鸣,食不消,食即气满,小便数起”(《千金翼方》);“人有呕吐不宁,胸膈饱闷,吞酸作痛,因而两足亦痛者”(《辨证录·痹证门》);“脘痛胀,食饮难下等”(《湖南中医学院学报》)[5]。

    3.4 胆痹的证候 “寒热往来,胆痹”(《医学启源》);“胆胀口苦等”[5](《湖南中医学院学报》)。

    3.5 三焦痹的证候 “短气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