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6期
编号:13162774
艾灸(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6期
     ZYYXH/T174-2010

    1 范 围

    本规范规定了艾灸的术语和定义、作用和适应范围、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禁忌、施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处理措施。

    本规范适用于对各级各类医院及保健机构艾灸养生保健技术临床操作的规范管理,指导相关医师及保健人员正确使用传统中医艾灸方法。个人自行进行灸疗保健,也可以此作为参照。

    2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2.1 艾灸(moxibustion) 是用艾绒或药物为主要灸材,点燃后放置在腧穴或病变部位,进行烧灼和熏熨,借其湿热刺激及药物作用,温通气血、扶正袪邪,以防治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

    2.2 艾炷(moxa-cone) 是将艾绒做成一定大小的圆锥形艾团。

    2.3 艾条(moxa-stick) 指用艾绒卷成的圆柱形长条,根据艾绒内是否添加其他药物,一般分为清艾条或药艾条。

    2.4 直接灸(direct moxibustion) 用黄豆或枣核大小的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施灸的方法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