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129
二种分类标准与专家意见在诊断抗SSA/SSB抗体阴性干燥综合征时的一致性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方霖楷 潘云峰 黄建林 吴玉琼 金欧 廖泽涛 林智明 古洁若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通过分析2002与2012二种标准在诊断抗SSA/SSB抗体阴性的可疑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时与专家意见的一致性,比较二种分类标准的应用价值。方法:入选经3种方法检测抗SSA/SSB抗体均为阴性的可疑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依照2002国际分类标准和2012美国风湿病学会标准的要求,对各患者进行系统检查和评估后,套用2002和2012二种分类标准,分别作出是否符合干燥综合征的判断。随访3个月,由3名资深风湿病专家结合随访过程中的病情演变和治疗反应等,讨论后作出专家判断意见。分析二种标准与专家意见一致性和其应用价值。结果:在26例患者中,2002标准与2012标准的诊断结果一致性欠佳;较之2002标准,2012标准与专家意见具有更好的一致性(Kappa 0.53 vs 0.32)。当假设以专家意见作为“金标准”时,2012标准的敏感性高于2002标准(85.71% vs 57.14%),且2012标准与2002标准具有相近的特异性(75.00% vs 72.73%)。结论:在鉴别抗SSA/SSB抗体阴性的疑难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时,根据2012标准所得诊断结论比2002标准更接近于资深专家的诊断意见,更值得风湿病医师借鉴,可加以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抗SSA抗体;抗SSB抗体;诊断

    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是一种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临床表现较为多样。近年来,临床上对该病的诊断多沿用2002年国际分类诊断标准[1](以下简称2002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