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268
探索2型糖尿病对跟骨骨密度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钱重阳
第1页

    参见附件。

     随着糖尿病患者病程的延长,患者的BMI和跟骨BMD呈逐渐降低趋势。提示患者患病时间越长,体质量越轻,同时BMD越低,患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会越高。见表3、图4、图5。

    2.4 糖尿病组中不同BMI患者的BMD比较 BMI低于20分的患者的BMD同样低于BMI高于20分的患者,提示糖尿病患者如果体质量指数过低(糖尿病后期),由于内分泌失衡紊乱,导致骨流失严重,使患者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见表4。

    表4 糖尿病组中不同BMI患者的BMD比较

    BMIBMD

    ≤20组 19.8±6.51)

    >20组25.2±7.1

    注 1)与BMI>20组比较,P < 0.05

    3 讨 论

    跟骨BMD的测量可有效地预测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有研究表明,跟骨骨密度优于腰椎,故检测跟骨BMD可以提高骨质疏松的检出率,降低老年人骨折的风险[9]。本文对80例2型糖尿病患者与80例健康者进行左足跟骨BMD检测,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骨折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引起机体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发生紊乱,钙、镁、磷等矿物质微量元素代谢障碍导致的跟骨矿物质含量减少,甚至出现病理性骨折的代谢性骨病。BMI对BMD的影响日益明显并受到国内外学者的普遍重视。糖尿病患者的BMI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与糖尿病“三多一少”相符合。而糖尿病患者的BMD指数同样低于正常对照组,提示糖尿病患者合并骨质疏松的风险较大,通过比较发现,跟骨的BMD与BMI呈正相关,BMI值越大则其相应的跟骨BMD越高。2003年美国骨质疏松研究会对6785名65岁以上妇女平均6.6年随访发现,老年人的BMI降低将导致髋骨骨折的危险性增加2倍,本研究所发现的BMI与跟骨BMD呈正相关与上述结论相一致。有研究显示高BMI对BMD的作用主要是由于体内激素的影响[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