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343
加味阳和汤治疗阳虚血瘀型系统性红斑狼疮26例(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探讨加味阳和汤对系统性红斑狼疮阳虚血瘀型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加味阳和汤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26例,观察系统性红斑狼疮症状、体征、主要化验指标的变化。结果:治愈3例,显效12例,有效9例,无效2例,有效率占92.31%。结论:加味阳和汤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阳虚血瘀型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红斑狼疮,系统性;加味阳和汤;阳虚血瘀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1]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多样,病变可侵犯皮肤、关节、肾脏、浆膜等多系统、多脏器。我国患病率约为0.7%。育龄期女性多见,儿童和老年人也可发病。其基本病理改变是免疫复合物介导的血管炎。遗传、感染、环境、性激素、药物等综合因素所致的免疫紊乱导致了本病的发生。我院采用加味阳和汤治疗SLE患者26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选取2009年6月至2012年6月在本院就诊的阳虚血瘀型SLE患者26例,男1例,女25例;年龄19~50岁,平均(29.5±1.2)岁;病程2~16年,中位数5.3年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