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580
医用三氧联合中药外敷治疗膝骨关节炎58例(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李彦林 徐敏 祁雪峰 卢雄 冯华 李子岗
第1页

    参见附件。

     KOA属中医学“膝痹病”范畴。其病因病机为肝肾亏虚,风寒湿邪侵袭流注于经络关节,致经脉不利,气血闭阻不通,血瘀凝滞,寒凝血滞,不通则痛。肝肾亏虚不能养筋则拘挛、湿邪痹筋,筋不束骨则萎弱,湿阻化热则关节发热肿痛,屈伸不利。故内治采用行气活血、祛风除湿、化瘀强筋之法临床加减治疗;外治使用本院自制痹舒通外敷和熏洗,经长期临床观察证实痹舒通具有散寒通痹、活血化瘀、疏通筋络、改善局部微循环等功效,疗效确切。

    O3为3个氧原子组成的强氧化剂,常温下半衰期为20 min,将其注入关节腔后立即与滑液中的生化物质(如蛋白等)发生反应,产生ROS、LOPS,引起如下作用[5]:①灭活或抑制蛋白水解酶和炎性细胞因子,减轻炎症。②诱导抗氧化酶刺激软骨和纤维原细胞增殖,起一定修复作用。③抑制缓激肽的释放和炎性介质PG5的合成,减轻疼痛。④抑制免疫反应。故O3能通过提高局部氧浓度发挥抗炎作用,并拮抗炎性因子的释放,减轻局部渗出水肿,从而使疼痛症状减轻。医用O3具有安全、简便、费用低、多作用的特点,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项治疗退行性KOA的有效方法,临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但单一O3关节腔注射对严重疼痛和肿胀缓解较慢,且多次注射O3可导致其毒性蓄积[6],中药外敷并熏洗对疼痛及肿胀的缓解效果良好,但不能长期巩固,将两种方法联合使用不仅关节功能改善较好,且肿胀消退快,疼痛缓解更明显,长期疗效更满意,值得临床推广。

    5 参考文献

    [1]胥少汀,葛宝丰,徐印钦.实用骨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337-1340.

    [2]李兆福,彭江云,肖长虹.骨痹(骨关节炎)诊疗方案临床验证总结[J].风湿病与关节炎,2012,1(1):

    16-21.

    [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S].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300.

    [4]孙永生,娄思权.骨性关节炎发病分子机制研究进展[J].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5,20(8):571-573.

    [5]Bocci velio.OZONE-A New Medical Drug[M]. Nether-lands:springer,2005:20-28,75-83,198-208.

    [6]筱梅,任医民,邓宇,等.关节腔内注射臭氧对骨关节炎软骨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电子版,2009,3(2):234-241.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