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127
医用三氧联合中药外敷治疗膝骨关节炎58例(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李彦林 徐敏 祁雪峰 卢雄 冯华 李子岗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医用三氧关节腔注射联合中药外敷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112例膝骨关节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58例和对照组54例。治疗组给予医用三氧膝关节腔注射联合中药外敷治疗,对照组给予玻璃酸钠膝关节内注射治疗,随访半年。结果:治疗组临床疗效有效率占94.83%,对照组81.48%,两组临床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两组均未发现不良反应。结论:医用三氧联合中药外敷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确切。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医用三氧;中药外敷

    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是一种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慢性进行性骨关节病。以膝关节疼痛、晨僵、关节弹响及酸困为主要临床表现,后期出现关节变形,不稳定及负重痛,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据统计,50%的60岁以上人群X线片有骨关节炎表现,其中35%~50%有临床表现; 80%的75岁以上人群有临床症状[1]。中医药在控制骨痹病情活动、巩固疗效、减少复发等方面有其独特优势[2]。我们采用医用三氧(O3)关节腔注射联合中药外敷治疗KOA患者,现将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9年2月至2012年10月在我院就诊的KOA患者11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58例和对照组54例。治疗组男23例,女35例;年龄40~84岁,平均(62±8.52)岁;单侧发病48例,双侧发病10例;病情轻度9例,中度32例,重度17例。对照组男20例,女34例;年龄40~82岁,平均(61±9.43)岁;单侧发病43例,双侧发病11例;病情轻度10例,中度32例,重度12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