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462
姐妹同患原发性干燥综合征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10期
     【摘 要】 报告同胞姐妹同患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2例,并对该病的遗传学易感性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家族性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较常见的风湿免疫性疾病,主要累及唾液腺及泪腺,它的遗传易感性与人类白细胞抗原(HLA)之间存在相关性。表现为眼干、口干、疲乏和肌肉骨骼疼痛,临床上经常被误诊为停经、药物不良反应、过敏、类风湿关节炎、狼疮、纤维肌痛症、多发性硬化及慢性疲劳综合征。本文报告2例同胞姐妹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并对该病的遗传学易感性进行探讨。

    1 病案举例

    病例1,女,60岁。以反复口干、眼干伴头晕1年余为主诉于2010年3月入院。入院前1年余开始经常出现口舌干燥,需频繁饮水,进食固体食物需要开水送服,否则难以下咽。伴有眼干、眼睛异物感、眼泪减少,经常出现头晕、疲乏,体质量逐渐减轻。入院前半年,患者因左侧肢体麻痹无力,就诊某院,诊断为右侧桥小脑区占位,考虑听神经瘤。考虑右侧听神经瘤可以损伤同侧皮质脊髓束(或锥体束,支配对侧肢体运动)和脊髓丘脑束(传导对侧痛温觉)引起对侧麻痹无力,该院给予伽马刀治疗,处理后患者仍感左侧肢体麻痹乏力。入院前2个月,患者出现右侧口角歪斜及右侧眼睑闭眼不全,漱口时水自右侧口角流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