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342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中药服药护理(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10期
     【摘 要】 介绍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中药服药护理,服药时辰选择,服药方法及服药后护理。

    【关键词】 红斑狼疮,系统性;红蝴蝶疮;中药;服药;护理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常见、复杂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在遗传易感性基础上由环境因素诱发的一种进行性损害性疾病。其病理损害不仅侵及皮肤、关节肌肉,甚至可以侵犯心、肺、肾、消化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系统,严重时可危及生命[1-2]。SLE在我国古代文献中有相似的记载,如《金匮要略》中的阴阳毒病篇记录了“阴阳毒”,其表现为“面赤斑斑如锦纹”“面目青”“身痛如被杖”[3]。

    《丹溪心境》记载了阴阳毒发热、手指发冷的症状;《诸病源候论》记载“温病始发,出于肌肤,斑烂隐疹,如锦纹也”,这些症状与SLE发热、红斑皮疹相近[4-5]。《外科正宗》曾对“葡萄疫”有详细描述“郁于皮肤不散,结成大小青紫斑点,色若葡萄,发在遍体头面”,此处“葡萄疫”类似红斑狼疮的皮下紫斑[6]。此外,《灵枢经》《临证指南医案》都对“周痹”有详细描述,其描述和SLE、干燥综合征的症状颇为相似[7-8]。因SLE特征性的蝴蝶形红斑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