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1期
编号:13149288
针刺委中穴对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腰背僵痛的作用(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观察针刺委中穴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腰背僵痛的作用。方法:将80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对照组给予舒督丸,每次10 g,每日3次口服,腰背部针刺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针刺委中穴治疗。两组均以20 d为1个疗程,治疗1个疗程后,评价两组临床疗效和VAS、BASDAI、BASFI、BAS-G指标积分。结果: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治疗组积分改善情况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在强直性脊柱炎腰背僵痛的治疗中,配合针刺委中穴效果更好。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针刺;委中穴;腰背僵痛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以骶骼和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的周身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骶髂关节和脊柱,骶髂关节炎是本病的标志。其常见症状为腰背僵硬,活动后可缓解;晚期可发生脊柱强直、畸形,以至于严重功能障碍[1]。AS是疑难风湿病,治疗非一方一药能控制,配合针灸治疗疗效颇佳。“腰背委中求”语出《四总穴歌》,指委中穴对腰背部疾病有特殊的疗效。笔者对近两年住院AS患者进行针刺委中穴治疗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