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0996
中药汤剂、夹脊穴电针配合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34例(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王迪 谢学锋 张利侠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应用中药汤剂、夹脊穴电针配合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的疗效。方法:将71例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4例和对照组37例。对照组采用脉络宁注射液静脉滴注,氟桂利嗪胶囊、天麻蜜环菌片口服治疗;治疗组进行中药汤剂、颈夹脊电针及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治疗1个月后对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进行比较。结果:治疗组优9例,良16例,可7例,差2例,优良率占73.53%,有效率占94.12%;对照组优4例,良13例,可15例,差5例,优良率占45.95%,有效率占86.49%。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中药汤剂、夹脊穴电针配合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可以明显提高临床疗效。

    【关键词】 颈椎病,椎动脉型;中药汤剂;夹脊穴电针;星状神经节阻滞

    椎动脉型颈椎病(cervical spondylosis of arteriopathy,CAS)是由颈椎骨质增生、椎体不稳等因素致使椎动脉遭受刺激或压迫,以致血管狭窄、扭曲而造成以眩晕、猝倒、视力障碍及其他神经症状为主症的疾病。该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多数CAS患者可以通过非手术治疗改善临床症状和体征,甚至可以使临床症状消失,需要手术治疗者不到5%[1]。笔者采用中药汤剂、夹脊穴电针配合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CAS患者34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月至2013年3月

    在本院就诊的CAS患者71例,男32例,女39例;年龄35~55岁,平均(42.18±4.55)岁;病程最短30 d,最长8年,平均(2.17±0.74)年。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成治疗组34例和对照组3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