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0995
舒筋活血祛痛膏对Kellgren—Lawrence分级中Ⅰ级和Ⅱ级膝骨关节炎患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郭珂珂 李无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舒筋活血祛痛膏对膝骨关节炎患者疗效的影响。方法:选取60例(96膝)Kellgren-Lawrence分级中属Ⅰ级和Ⅱ级的膝骨关节炎患者,予以舒筋活血祛痛膏外敷,隔日1次,7次为1个疗程。疗程结束后,评价患者治疗前后骨关节炎评分指标的变化。结果:治疗前后患者的骨关节炎评分量表中各项指标的变化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舒筋活血祛痛膏外敷可有效改善Kellgren-Lawrence分级中Ⅰ级和Ⅱ级膝骨关节炎患者的临床症状。

    【关键词】 骨关节炎, 膝;舒筋活血祛痛膏;骨关节炎评分

    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是以关节软骨及软骨下骨进行性退变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1]。

    临床上以膝关节疼痛、功能障碍为主要症状,作为人体主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的活动障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笔者采用舒筋活血祛痛膏外敷治疗KOA患者60例,在缓解患者疼痛等症状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3月至2013年7月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门诊就诊的KOA患者60例,共96个膝关节。男26例,女34例;年龄40~75岁,平均(61.2±6.3)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5年,中位数2.1年。参照Kellgren-Lawrence(K-L)分级标准,选择Ⅰ级和Ⅱ级的患者为观察对象,其中Ⅰ级患者48例共69膝,Ⅱ级患者12例共27膝。

    1.2 诊断标准 按照中华医学会2007年制订的《骨关节炎诊断及治疗指南》中膝骨关节炎诊断标准[2]:①近1个月内反复膝关节疼痛;②X线片(站立或负重位)示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和/或囊性变、关节缘骨赘形成;③关节液(至少2次)清亮、黏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