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0994
张鸣鹤教授治疗干燥综合征经验(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娄俊东 张立亭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 张鸣鹤教授提出干燥综合征从“炎”论治,立足“热痹”理论,认为热毒为病之本,血瘀为病之化,阴虚为病之果,临证施治以清热解毒为基础,兼以养阴通络。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名医经验;张鸣鹤

    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口眼干燥为主要表现,慢性炎症反应贯穿疾病发生、发展及演变的始终。张鸣鹤教授立足于临床,从中西医结合出发,提出SS“炎热”病机,倡导“热痹”理论,认为SS当从“热毒”“阴虚”“血瘀”3个方面来论述其病因病机[1]。临证治宜清热解毒、养阴通络,疗效显著。现将张鸣鹤教授诊治SS的学术思想、辨证思路及用药经验做一总结。

    1 病因病机

    1.1 热 毒 对“热邪化燥”的认识。《说文解字》曰:“燥,干也。从火喿声。”《周易·说卦》中亦有“燥万物者,莫熯于火”之说。《诸病源候论》在

    小儿伤寒渴候中提到:“伤寒是寒气客于皮肤……其渴者,是热入脏,脏得热则津液竭燥,故令渴也。”《素问玄机原病式》亦言:“凡诸燥症,皆火灼真阴,血液衰少。”《伤寒论本旨》曰:“干燥者,邪热伤津也。”由此可见,“火热”是伤津化燥的主要根源。

    对“热毒”的认识。毒,邪之甚也。毒邪致病,具有明显的正损性。王永炎[2]指出:“邪气亢盛,败坏形体即转化为毒。”这与中医学中“毒邪皆五行标盛暴烈之气,易攻脏腑,损伤组织,不似一般邪气”,有相通之处。热和毒只是程度上的差异,邪热亢盛,破坏形体则为毒。SS作为一种进展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多脏器、多系统,具有致病顽恶、缠绵难愈、病势猖獗、致病深重的特点,非一般六淫之邪能比,符合毒邪致病。

    1.2 阴 虚 SS以干燥为主要临床表现,《内经》最早有“燥胜则干”的论述,刘河间又进一步补充:“诸涩枯涸,干劲皴揭,皆属于燥。”皆提示阴津亏虚,脏腑官窍失荣,则燥由此生。然SS究其原因,主要为热毒灼津炼液所致。正如《素问玄机原病式》所言:“凡诸燥症,皆火灼真阴,血液衰少。”《证治准绳·杂病》亦有:“阴中伏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