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0802
朱宗元教授治疗脉痹的经验(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4年第2期
     【摘 要】 朱宗元教授对脉痹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临证时,他强调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根据病情轻重缓急,以当归四逆汤为主方进行加减治疗,同时辅以补中益气汤以求标本兼顾,有针对性地治疗本病,取得了显著疗效。

    【关键词】 脉痹;辨治用药;朱宗元

    朱宗元教授是内蒙古地区名老中医,全国第四届名老中医学术继承指导教师。他在50多年的临床、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医基础功底扎实,临床擅长诊治肾病、骨关节疾病等。朱宗元教授诊治下肢静脉曲张、血管炎等属中医学“脉痹”的范畴的疾病,辨证思路清晰,疗效显著。笔者跟师学习,获益良多。现将其经验介绍如下。

    1 辨治思路

    脉痹属中医学“痹证”范畴,源于《内经·痹论》,临床主要表现为肢体局部红斑、疼痛,或皮肤见红斑、疼痛,或者肌肤有灼热感。中医学一般认可的病因主要为素体血虚,外感寒湿留滞血脉,或郁而化热,或外感湿热,湿热邪毒阻滞,脉络瘀阻而致,如《伤寒论》所云:“手足厥寒,脉细欲绝者,当归四逆汤主之。”中医临床常以当归四逆汤加减治疗[1]。

    朱宗元教授认为,中医临床辨证既要精通经典,又应知常达变,灵活变通。对于脉痹一证,要在前人基础上更强调气虚、湿浊在病变过程中的作用。首先,他认为病虽在血脉,但气血同源,互根互用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