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0993
清热解毒法在干燥综合征治疗中的应用探析(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李奔 薛鸾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 通过文献复习发现,中医治疗干燥综合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燥毒”胶固,是导致干燥综合征的重要病机,清热解毒为治疗干燥综合征的关键之法。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清热解毒法;中医药治疗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主要以外分泌腺累及为主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是仅次于类风湿关节炎的第二大风湿病[1]。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增长趋势,目前现代医学确切病因尚不明确,且临床上亦无根治方法。通过对近年来文献复习,笔者发现中医在治疗干燥综合征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清热解毒法在其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出来。现对清热解毒法在干燥综合征中的应用进行探讨,以期更好地指导临床,提高疗效。

    1 “燥毒”胶固是导致干燥综合征的重要病机

    干燥综合征在中医文献中无相似的病名记载,未归属于某一类疾病,根据其临床表现及相关病因病机可见于“燥证”“燥毒”“痹证”“虚劳”等范畴。1989年全国中医痹病委员会将该病明确命名为“燥痹”并收录在《痹病论治学》中。

    该病病机较为复杂,历代医家有着不同的见解,“燥毒”之论首见于《素问·五常政大论》。然其与一般六淫燥邪迥然不同,《医门法律》指出:“夫干之为害,非遽赤地于千里也,有干于外而皮肤皱揭者,有干于内而精血枯涸者,有干于津液而荣卫气衰。”其起病多隐匿,无明显季节性,病程冗长,病情顽固,病势缠绵,猖獗为害,最终导致广泛内脏受累,具有渐积性、干涩性、从化性、兼夹性、广泛性、顽固性的特征,非一般燥邪所能致,同时符合“毒邪”致病猛烈、致变、秽浊、结聚、依附、顽恶的特点。现代医家借鉴温病的“毒邪理论”,提出“燥毒”致病的病机学说,并认为此乃干燥综合征病机的关键。

    “燥毒”既可为病因,又是病理产物,究其来源有内、外之分,两者互为因果、相互促进,贯穿本病始终,使病情顽恶固结。除燥邪外,无论六淫邪气,郁而化热,或温邪热毒,以及自然界中其他一切可致病因素,如病原微生物、农药、化学药品、噪声、电磁波等,均可成为外来之燥毒。燥毒之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