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0953
中医外治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刘佳 何东仪
第1页

    参见附件。

     1.3 敷贴疗法 中药敷贴是将中药熬膏或研末调和敷贴于一定部位,使药物有效成分渗入皮肤肉理而治疗疾病的方法。临床上中药敷贴治疗RA常根据辨证采用不同作用的复方制剂外敷,取得较好疗效。照日格图等[14]运用制川乌、木香、桂枝、苍术、白芥子、乳香、苏合香、炙甘草等药物制成寒湿祛痹散治疗寒湿痹阻证RA,关节疼痛症状的有效率治疗组为77.50%,对照组为40.83%;关节肿胀症状的有效率治疗组为66.67%,对照组为32.50%;关节压痛症状的有效率治疗组为59.44%,对照组为32.50%;关节屈伸不利症状的有效率治疗组为61.39%,对照组为45.83%;晨僵症状的有效率治疗组为61.11%,对照组为43.33%。张义伟等[15]研究发现,铁棒锤浸膏能显著降低模型大鼠的足趾肿胀度及IL-lβ和TNF-α含量(P < 0.05)。邱明山等[16]发现白芷外敷联合常规药物能明显减轻RA的关节肿痛程度,提高疗效,研究显示,治疗组在关节炎症活动度指数、中医证候有效率等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近年来,中药敷贴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日益增多。王建辉[17]运用接骨膏内服、外敷治疗AA大鼠,给药后7 d、14 d和21 d大鼠血清中升高的IL-8明显下降,IL-10水平逐渐升高,与模型组以及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

    范利锋等[18]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风湿3号膏方治疗RA,发现该方能明显降低外周血清中IL-1和TNF-α的水平,且观察组45例活动期RA患者有40例病情改善达到了ACR50标准,对照组46例活动期RA患者仅有30例病情改善达到了ACR50标准,观察组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5)。

    缺氧诱导因子(hypoxia inducible factor,HIF)是哺乳动物体内存在的一类缺氧适应性反应的转录因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