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2期
编号:12799733
饮酒及中药酒剂治疗关节炎的研究综述(3)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2期
     3.2 酒行药势,有效成分含量更高,吸收更快 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剂,为药剂学上一种优良的溶媒,中药的多种有效成分,如黄酮类、苯丙素类、萜类、甾体类[32]等易溶于其中。《中国药典》规定含醇量在30%~40%的白酒作为提取用溶液,浸泡中药饮片,可减少杂质的浸出,提高有效成分浸出。因此,药酒中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更高,药借酒力、酒助药势充分发挥药物效力,从而提高药物临床疗效。

    药酒被饮用后(药酒一般饮用量在每次10~

    30 mL,每日2~3次),由于人体对酒的吸收较快,药力通过酒的吸收作用快速进入血液循环,周流全身,更快起效[33]。酒剂比起片剂、胶囊剂、丸剂等固体制剂,省去了体内崩解溶出等过程,起效更快,临床观察发现,酒剂比传统汤剂的治疗作用快4~5倍[34]。

    4 结 语

    综上所述,长期保持每日摄入少量至适量酒精(5~20 g)有利于降低风湿病尤其是RA的风险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