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2期
编号:12799723
膝骨关节炎中医外治方法及其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2期
     辨证施护已成为指导中医护理的基本原则。李锦瑞等[22]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根据KOA患者证型,从用药、饮食、情志、功能锻炼等方面进行了较全面的辨证施护。结果表明,辨证施护可缓解患者症状,改善膝关节功能,减少复发。中医辨证施护对KOA患者有较满意的疗效,临床护理中常采取“扶正祛邪”“同病异护”“异病同护”“正护反护”“三因制宜”等辨证施护的方法对患者进行中医护理。

    4 推拿疗法与护理

    各种推拿手法着重解决因经络血脉不通而引起的疼痛,采用点、揉、擦、推、捻等手法的机械作用,达到舒筋散寒,活血通经,改善关节腔内压力,促进关节内病理产物清除的目的,从而使疼痛

    缓解[23-24]。推拿治疗时,要求患者身心放松。操作者应取穴准确,手法正确,用力恰当,以微微酸胀为宜。用力过小起不到应有的刺激作用,过大易损伤患者皮肤,故应循序渐进。推拿次数要由少到多,推拿力量由轻逐渐加重,推拿穴位可逐渐增加。应掌握推拿的禁忌症,如患者皮肤有破损、溃疡、出血及骨折等,推拿后有出汗现象时,应注意避风,补充水分。

    5 结 语

    综上所述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