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5253
独活寄生汤在膝骨关节炎治疗中的特色(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4期
     【摘 要】 独活寄生汤邪正兼顾,具有祛风湿、止痹痛、补气血、益肝肾之功。独活寄生汤临床运用广泛,尤其在膝骨关节炎治疗中疗效颇佳。文章从膝骨关节炎病因病机特点、独活寄生汤组方特点及临床应用现状和疗效特色等方面对该方在膝骨关节炎治疗中的特色加以阐述。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独活寄生汤;疗效;特色探讨;综述

    doi:10.3969/j.issn.2095-4174.2015.04.020

    独活寄生汤首载于《备急千金要方》,为唐代医家孙思邈所创,原方组成为:独活、桑寄生、杜仲、牛膝、细辛、秦艽、茯苓、桂心、防风、川芎、干地黄、人参、甘草、当归、芍药。本方邪正兼顾,具有祛风湿、止痹痛、补气血、益肝肾之功。“夫腰背痛者,皆由肾气虚弱,卧冷湿地当风得之,不时速治,喜流入脚膝为偏枯冷痹缓弱疼重,或腰痛挛脚重痹,宜急服此方”,后世医家多以此方用于痹证日久,肝肾两虚,气血不足证。目前独活寄生汤在骨科临床运用较多,对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疗效颇佳。本文就独活寄生汤治疗KOA的相关研究综述如下。

    1 KOA的病因病机

    KOA属中医学“痹病”“骨痹”范畴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