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704
针刀松解配合手法整复及小夹板固定治疗膝骨关节炎临床观察(3)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10期
     膝关节是人体关节中关节面最大、构造最复杂、以稳定性为主兼具灵活性的关节,关节组成及结构较为复杂。膝关节韧带和膝部肌肉丰富,所受的应力大,结构稳定而又灵活,膝关节在其基本结构或辅助结构上都有着特殊的解剖及生物力学特性,其结构和功能决定了其力学特性,而力学特性也影响着关节的结构和功能,使其发生适应性改变[7]。膝关节的支持结构和稳定由2个部分组成:一是由骨骼、半月板、韧带及关节囊组成的静力稳定结构;二是由肌肉及肌腱组成的动力性稳定结构。膝关节的动力或静力稳定因素一旦失去作用,就会引起不同程度的不稳定,形成结构性的异常。多种积累性致病因素作用于膝部,可引起膝关节部位的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粘连、挛缩、瘢痕和堵塞,导致膝关节内部力学平衡失调,可直接影响膝关节的稳定,膝关节失稳又造成关节面应力分布异常,膝关节冠状面上的压应力分布异常,发生生物力学轴线改变时,也使股骨髁和胫骨平台之间压应力产生偏移,继而出现以单侧间隙狭窄为主的一系列退行性改变[8]。

    本研究采用针刀松解术配合手法整复及膝关节小夹板固定对KOA进行治疗,针刀松解作为一种闭合性微创治疗,通过对病变膝关节的关节囊、滑囊、肌腱、韧带、筋膜等软组织的瘢痕、粘连、挛缩进行疏通剥离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