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708
胃痹、胆痹浅探(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10期
     1.5 胃痹相关问题

    1.5.1 胃痹与胸痹关系的探讨 胃在胸下,部位相近,部分症状相似,因此胃痹与胸痹容易相混淆。如张仲景所论“胸痹”七条,其不少证候当与“胃”相关。近贤陆渊雷衷中参西,认为张仲景所谓“胸痹”,除“心绞痛”外,多为“食管病”“肋间神经痛”“胃神经痛”[7]。明·虞抟《医学正传》认为胸痹是指胃病,其认为除真心痛外,其余心胸疼痛皆为胃痛,并将胸痹的脉证亦纳入胃病中讨论。而《症因脉治》则直接说:“胸痹之证,即胃痹也。”虽然胃痹与胸痹都有胸闷不适等症状,但两者是不同的疾病:胸痹有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气等症状,其病机为胸阳痹阻不通,以胸痛为主症,胸痛彻背,其病位在心胸;而胃痹以饮食不消,食即气满,胸膈饱闷,吞酸作痛为主症,其病位在胃。

    1.5.2 胃痹与脾痹关系的探讨 脾与胃相表里,一脏一腑,关系密切。在生理上,脾胃共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故病理上,脾胃为病,相互影响,如《素问·痿论》曰:“脾气热,则胃干而渴,肌肉不仁,发为肉痿。”《医醇賸义》曰:“脾病则胃亦病。”两者为病,均可致运化失职,气血乏源,湿邪内生,气血运行不畅而为痹。脾痹为五脏痹之一[10],胃痹为六腑痹之一[2],两者均为脏腑痹,既可由五淫之邪入侵而致,也可由五体痹内舍而致。因此,脾痹和胃痹也应有一定的联系[11]。

    1.6 历代医家对胃痹的论治 《内经》用针刺治疗六腑痹,取其合穴,刺之而病可愈。其曰:“五藏有俞,六府有合,循脉之分,各有所发,各随其过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