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096
Ⅱ型胶原羧基端端肽与骨关节炎的关系(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10期
     【摘 要】 通过搜集近年来有关Ⅱ型胶原羧基端端肽特点及其与骨关节炎关系的研究文献,分析总结其在骨关节炎病情进展中的水平变化,探讨关节软骨标志物Ⅱ型胶原羧基端端肽在骨关节炎患者中的临床意义。Ⅱ型胶原羧基端端肽与骨关节炎关系密切,对骨关节炎早期诊断与病情评估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 骨关节炎;Ⅱ型胶原羧基端端肽;诊断意义;综述

    doi:10.3969/j.issn.2095-4174.2015.10.019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中老年多发的慢性进行性骨关节疾病,以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伴软骨下骨硬化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主要病变,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关节疼痛、肿胀、畸形等症状[1]。目前OA的临床诊断以临床表现及影像学特征为主,往往比较滞后,对病变早期诊断比较困难。随着研究的深入,关节软骨标志物Ⅱ型胶原羧基端端肽(C-terminal crosslinking telopeptide of typeⅡcollagen,CTX-Ⅱ)日益成为研究热点,本文就其与OA的关系综述如下。

    1 CTX-Ⅱ概述与特点

    关节软骨是一种特定类型的结缔组织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