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3116621
娄多峰教授应用马钱子治痹经验撷英(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4期
     【摘 要】 娄多峰教授对马钱子治疗痹病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为了方便患者服用,及时掌握用量,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出大量经验方,研制出一系列治痹中成药,并提出“虚邪瘀”理论以指导临床治疗痹病。文章着重介绍娄多峰教授对马钱子的功效、炮制方法、中毒反应及具体用法方面的认识,以使这一宝贵经验得到继承。

    【关键词】 马钱子;痹病;杂合以治;经验;娄多峰

    doi:10.3969/j.issn.2095-4174.2016.04.013

    娄多峰教授为全国首批名老中医药专家,河南风湿病医院创始人,幼承家学,弱冠行医,造福乡邻,后得平乐郭氏正骨真传,执教于河南中医学院,自20世纪70年代起主研风湿病,博取百家之长,打破了业内研究风湿病的传统思维模式,从不同角度展开对中医风湿病的深入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医风湿病“虚邪瘀”理论,总结出部分治疗顽固性风湿病的有效方药和康复、调摄方法,形成了一套理法方药完备的中医风湿病诊疗体系,其治痹理论被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采用,并被国内外同行称为“现代中医风湿病学创始人”“国医圣手,风湿泰斗”[1]。娄多峰教授学验俱丰,在中医风湿病学领域独成一家,尤以擅用马钱子著称,其认为痹病“以通为用”,马钱子有祛风通络、消肿止痛的作用,既可通经活络以祛外邪,与扶正药相伍又能提高正气,虚、邪、瘀三者明显的患者均可配伍使用,用之得当,实为治痹之要药[2]。

    1 马钱子的功用探析

    马钱子首载于明·李时珍《本草纲目》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