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3116719
骨关节炎合并骨质疏松症及其药物干预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4期
     3 药物对OA合并OP治疗的研究

    现代医学对OA合并OP的治疗以缓解疼痛、提高关节功能、抑制关节滑膜的炎性反应,以及提高骨密度为主,而中医对OA合并OP的治疗以补益肝肾、强筋壮骨为主。

    3.1 西药对OA合并OP的作用 OA合并OP的治疗是以改善物质代谢和微循环,抑制退行性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和防止骨量丢失,缓解关节疼痛,促进功能恢复为目的[19]。目前用于治疗OA合并OP的西药包括非甾体抗炎药、营养关节软骨药及抗骨质疏松药等,还有一些局部关节腔注射药等。

    在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是治疗早期OA较为常用的方法[20],使用该法加上抗OP的唑来膦酸联合治疗绝经后妇女的早期OA伴OP,疗程结束后,骨密度明显增加,膝关节活动疼痛得到缓解,效果良好[21]。或是膝关节腔注射法,加上碳酸钙D3和鲑鱼降钙素治疗早期OA合并OP患者,膝关节痛改善,同时腰椎骨密度明显增加及其他全身OP症状有较大改善,且无非甾体抗炎药带来的胃肠道不适,具有一定优越性[22]。关节腔注射治疗具有局部有效浓度高、不良反应小、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等优点,但OA晚期患者不宜使用。也有使用非甾体抗炎药依托考昔片配合营养关节软骨的氨基葡萄糖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2 字符